wong℃

The light shines in the darkness, and the darkness did not overcome it. "John 1-4,5"

否极泰来

否极泰来:否、泰:《周易》中的两个卦名。否:卦不顺利;泰:卦顺利;极:尽头。意为逆境达到极点,就会向顺境转化。指坏运到了头好运就来了。出自中国典籍《周易·否》和《周易·泰》。

我一直认为自己是属于不大聪明的那类人,学业中规中矩,打小也不贪玩,就连红白机那些在同龄人中流行的玩意儿也不是很懂。小时候只是喜欢看电视,但因为父母担心电视看多了耽误学习,所以严格的规定了时间并时不时会突击检查一下,譬如下班时摸摸电视机后盖热不热就知道我是不是在家偷看。那时候要趁爸妈不在的时候想一些法子,才能等他们回来后不被察觉,比如把盖电视的帘布拿开便于散热、让风扇对着电视机后面吹、大冬天开着窗子让风吹等等。寒假还好,电视机凉的快,不过暑假就有点儿麻烦了,经常弄巧成拙,让老爸发现了就会挨揍。

小时候好奇心强,喜欢看的节目很多,不挑频道,能看就行。记得中央台有一个科普的系列节目,讲的是中国五千年的历史,追古溯源并有诸多历史古迹加以佐证,很是有意思。其中有一期就讲到“否极泰来”这个成语的来历,也便让我深深的记住了这个词。

时间流过二十载,我已身处异乡。

初到法国之时,周身拮据,生活也尽量求简。去家乐福买东西会仔细比价,先把价格换算成人民币,觉着合适了再跟货架上的同类比是否划算,待全部采购完毕临近收银台时最后再审一下购物车,看看是不是还有不必需的东西可以拿出去下次再买,如此反复,最后买单的一定会是自己又急需又经济的了。买的东西也尽量挑带红色1字的拿,留法的学生都知道,家乐福里带这种标识的都是质量稍差但价格最低的商品,尤其是吃的东西,味道可想而知。那时候,我经常一边吃着暗黑色的碎米煮出来的米饭一边给自己打气,求学一定要有所成,不枉自己吃的这些个苦。

时光荏苒,一年半后由里尔转辗到里昂,随着学业的稳定和自己的兼职打工,生活也日渐有了起色。买东西少了算计多了选择,穿戴也摆脱了寒酸,时不时还会买些名牌充充门面。碗里面也自然换成了白米饭,有时候学习或者工作累了,甚至也会在外面吃些东西。那时候我又想,生活真的是公平,谁努力谁就会收获好结果。

现在,求学归来,我又到了深圳,一切从零开始。

这里是个特别的地方,每天有很多人来,每天也有很多人走,有人在这里成就了自己的梦想,有人在这里留下了痛苦的记忆。整整二十个月,对我来说经历不多不少,有欢喜也有遗憾,倒也足够回忆。工作和生活越来越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,想想自己为了能有现在的一切所经历的那些个破茧之痛,实在是否极泰来——是的,我还在为自己和家人们继续努力着,我知道他们也同样在为我加油。

未来的希望,和这种向前冲的过程,我很享受。

评论
©wong℃
Powered by LOFTER